闵彡

长安居(长安十二时辰衍生篇) ⑦

赵太医用艾草熏了熏,将最后一根银针从穴位上拔出,本来静静在床上躺着的人,剧烈咳嗽一番,吐出一口淤血。

 

李必迷迷糊糊睁开眼,张小敬的大头占满他的视线,他似乎欲言又止,一夜不敢合眼的牵挂,最后汇成了四个字,“没死就好。”

 

李必感觉胸口舒畅许多,使些劲用胳膊肘撑着,自行起身。

 

“檀棋?”李必与她,许久未见,自上山闭关后,想来这还是见的第一面。

 

她如今也是有些身份的人,乃郦宫严太真跟前最得脸的掌事大宫女,是郦宫和皇宫沟通来往的桥梁,出身干净,又在李必身边呆过,两边用起来都非常顺手。虽说李必手中的卖身契早已不作数,但她对李必的忠诚,绝一无二。

 

“你为何在此?”李必问。

 

“总不能是想我了才回来的吧……” 张小敬戏虐地笑着。

 

“登徒子,怎么永远这个死样子!” 檀棋回嘴,又看向李必,“其实在公子昏睡之时,我就在想,我为何会出现在这里。”

 

近来,檀棋数次发现郦宫账目对不上,关起门来排查也未发现有人做过手脚,故认为是皇宫错漏,少了分发的份例,又摸不清到底是不是圣人的意思,才派檀棋前去查明。


去找圣人质问他是不是少给钱了,这和找死有什么区别,檀棋一路都在苦恼,甚至以为自己是要去“死谏”百善孝为先,谁想刚到皇城脚下,就得圣人口谕,立刻要到靖安司救人。

 

“巧,可真是太巧了。”张小敬笑出声。

 

“你又是怎么回事?”李必问。

 

“那我可就更巧了,我出了长安,四处走走停停,没有官职就无需听从命令,没人能左右得了我的行踪。”张小敬顿了顿,“但有人算准了,我昨日定要回来,还把你出事的消息透露给我。”

 

李必想了会儿。今天是第八团团长闻无忌的忌日……以后,也将是第八团团员牛成柱的忌日。

 

檀棋的账目刚好对不上,张小敬刚好回来长安,两人又刚好都可以去靖安司。一切都太过刚刚好,只有牛瞳一人,是个例外。


事态逐渐明朗,但也可以说是更加混乱——有那么一个人,又或是一帮人,事前得知右相计划对李必下手,又暗中策划张小敬和檀棋前来营救。聚齐三人,究竟有何目的?

 

“既然想救我们,就表明事态并没有那么糟糕,公子暂且先安心养伤,待面见圣人后,再作判断也不迟。”

 

闹腾这两天,好似袭卷过一阵狂风,朝堂上不知可有变动,圣人“心腹”被灭之事一旦传开,长安内外定会有人要打皇宫的主意,可谓是内忧外患,但李必却问,“牛瞳呢?是否落入敌手?”

 

檀棋犹豫几分,垂着头答,“牛姑娘安置在隔壁房,医官已给她上药包扎过,只是……”

 

她走了。

 

李必内心涌起深深的愧疚之意,这些年,他没少感受过这种情绪,每日在不见血的刀尖上行走,就是为了有朝一日,对这长安万千百姓的“愧疚”,能少个几分。

 

他想起她说过的话,又问。

 

“死人坡有个岔口,左边通往这条主街,可知右边通往何处?”

 

檀棋和张小敬交换了一下眼神。连他们这样耳目四通八达的顶级高手都不知道的长安,恐怕还真不是什么好去处。




评论

热度(10)